蓝天首页 |  蓝天资源 |  蓝天家园 |  蓝天博客 |  蓝天班级 |  蓝天学苑 |  蓝天驿站 |  蓝天社区 |  蓝天聊吧 |  蓝天留言
蓝天明星 |  资源之星 |  蓝天周评 |  蓝天统计 |  蓝天动态 |  在线列表 |  会员列表 |  赞助蓝天 |  好书推荐 |  服务中心
注册蓝天
登陆蓝天
蓝天说明
散文风情 | 小说幻想 | 诗歌琴韵 | 杂记随笔 | 日记心语 | 笑话幽默 | 戏剧歌词 | 社团衣带 | 长篇连载 | 素材文萃
在线点评 | 好文赏析 | 教师园地 | 为你答疑 | 教你过招 | 热门讨论 | 嘉宾赠言 | 同题擂台 | 好题集散 | 赛事信息
 | 作文首页 | 热门排行 | 发文排行 | 评论排行 | 人气排行 | 热门讨论 | 班级排行 | 文集排行 | 报刊采稿 | 抄袭曝光台 | 
  布头及缠足意识[欧阳昱北-原创]  
发表:2004年04月12日 10点52分  栏目:[杂记随笔] 出处:  阅读:次  鲜花:80朵 臭鸡蛋:0个
汤老师发了



 

   ——有感于近日“蓝天”的教育讨论

    拿什么量度人的生命和思想?一块布头,无论怎样的裁剪,大都离不了把红男绿女围裹在“非礼勿视”的境界里。布头的原始冲动其实是在遮盖,彼时,“告诸往而知来者”的教育反成了多余。
    光景黯淡的岁月,什么都需在尺头上计较。一个不见怎样大的布铺,好容易来了些布头布尾,一向手头拮据的住家,不用得着指点,也会贪个早,用攥得在手中见湿的票子,锱铢地算着,将它们买下,白占了五寸,并不太管布头的颜色,布色或不中意罢,再买包靛青什么的,一锅儿煮煮,得。
    现如今的人儿,稻麦黍稷菽五谷既陈,调着甘酸苦辛咸五味,打着酒嗝儿,便油盐酱醋地颠倒着物儿事儿;再丝葛麻棉毛五衣,东南西北地调侃着样儿式儿。这诚然是对的,总不成还为着文化的传承,从祖先那儿倒腾生活,连缀起树叶以为遮羞,以致每每有春光乍泄的话题,留给茶余饭后。
    没了布头,事关“男女之大防”,当然惶恐;可有了布头,又无端牵扯些麻纱来。南唐后主蓄窅娘每作“金莲”舞,据说,是布头缠足的始作俑者。至宋而其事大兴,神宗元丰年间,闺秀名媛纷相效尤,竞以“弓足”为美。因其“瘦小尖弯软”五字诀,“小”是标准的底线,故女子缠足多在五、六岁时。宽容是没有的,以女人足的畸形为代价,生生就绵延出一个“裹足”汉文化。但教育有说头:“不缠足,何所嫁!”
    没得嫁了,子孙从何繁衍?不娶无子,绝先祖祀,这是大不孝。教育本身来了问题。当女人终于生养了男人的时候,男人并没有怎样的感激,为着自己的鬼胎,抬出程朱理学的贞节牌坊,让女人缠成金莲,以作玩物。我们其实就是被缠了足的弄成玩物女人的后代!原来这 教化里头从来就没有女人自己的意思。
    即如缠足,缠足缠的是女人,女人而认同男人的变态,便迷失了自我,任男人们在那里藉着祖宗的幌子调教着女人,而这调教很有唆摆之嫌,顶戴了文明的布头,让我们的女人在被缠痛的时候为繁衍肖或不肖子孙计而闭嘴。
    正像“男女大防”的教育是儒家的,大家都这样说。其实,一部《论语》无片言及乎此;孟子也有事可权宜的开明。《孟子·离娄上》有这样的话:
    淳于髡曰:“男女授受不亲,礼与?”孟子曰:“礼也。”曰:“嫂溺则援之以手乎?”曰:“嫂溺不援,是豺狼也。男女授受不亲,礼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权也。”
    倒是《礼记·曲礼》把“男女授受不亲”弄成制度化了。它说:“男女不杂坐,不同椸枷,不同巾栉,不亲授。嫂叔不通问。”一家之内,共同生活的男女,不能随意杂相起坐,不能共用衣架梳帕,手接手地递东西也为逾矩,叔嫂间答话自然会生出些嫌疑。
    将男女大防贴上儒学的标签,其实是宋儒。临到头上,宋儒也脱不去虚伪。程朱理学的程颐、程颢兄弟有一段公案:兄弟赴宴,席间有妓女陪酒,程颐拂袖去,程颢留饮。程颐怒责于次日,程颢自有说道:“昨日本有,心上却无;今日本无,心上却有。”意思是,昨日有妓,但我心中无妓在;今日无妓,但你心上有妓在。这其实是礼教责于女人而免于男子的涎皮无赖,男子纳妾买婢眠花宿柳,是风流余韵;女人呢?
    元代就出了个“乳疡不医”的故事。《节妇马氏传》云:“大德七年十月,乳生疡,或曰当迎医,不尔且危。马氏曰:吾杨氏寡妇也,宁死,此疾不可男子见。竟死。”那时为医者,大抵都是臭男人罢,女人的体肤当然是不足为外人见,寡妇守节事大,活着事小。
    相传六祖慧能寄寓一寺,暮而风起,刹幡有声,寺内二僧一个说是幡动,一个说是风动,争论不休。慧能插嘴说:“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这二僧便是自己先执著于自我的成见所致。
    男女之大防的礼教原非儒家正统,被说得多了,大家都以为然起来。心灵的最深处,没有莲花开放,早已是见莲而非莲了。
    我们终于弃缠足的布头和并非缠足的布头如弃敝屣的时候,传统似乎除了“吃人”,什么也没建设,什么也没留下。我们便无地可容地自惭形秽了。有或西或东的人用枪炮野蛮了我们的传统,包括我们的被缠足的女人,转而移植我们的文明,成全 了他们的生活。西方人如获至宝了中国的科举制,便是一个证明。西人绝不讳言科举是“中国赠于西方的最珍贵的知识礼物,是超过物质领域中四大发明的中国对世界的最大贡献”,我们至今没有还科举一个公道。它最早义无反顾地打破世族贵胄对权力的垄断,其“公开、平等、竞争”的初衷,并不比所谓“博爱”,逊色多少!
    文明便西渐。而我们在“芝麻开门”之后,前无古人地割裂了传统的布头,因为那只配缠足。对蜂拥而至的东西,不管其内容如何,只要是外来,仿佛拾荒既久无所获的老妇人,终于得着残羹剩饭地惊喜起来了。早已趋之若鹜都来不及,一律是照单签收就是,以为可以获救图存,百年来,有真真假假的洋博士的文章为证!
    无根的思想得以四处飘荡,粉墨于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被枪们炮们劫后的舞台。舞池的指挥家只是一门心思地要一旦演绎出顶级的“生命交响”,可开场敲响的还是早已不该上台面的锣鼓,匆忙里,生旦净丑先自扮错了角色。近闻,有一种叫做女体盛这样的餐饮方式,它的轰动,并无深奥的养生哲学在,无非是从布头的缠紧到布头的省略。连布头也可以不要的时候,曾经的小脚女人,现在,亲爱的,你叫什么?
    很以为独具慧眼的人们,总是如此独特地乐意为他人套上輓具以便于自我的驱使。 自己的祖宗是可以自轻自贱地撇清,但向别人的宗祖讨生活,并朝着人生的大荒原进发的时候,振鞭有声之余,恐怕还得证明一下,前途能容下车马的宽度,让奔跑者够上奔跑,不致再有被缠成足骨的畸形之痛。
    时至今日,用这样那样的布头来缠足以适履者并没有子孙断绝,变革是有的,大都是松己之鞋袜,紧他人之足骨。有此等妙用,缠足的布头便被以各种可能的方式延续下来。
    一个人,抑或一个民族,得有一个主心骨才行。而这可大写的“主”者,实在是我们的被剔除了缠足之类的传统。 即如教育,为师道为生道,总不能连个布头都没有。生既有父有宗,便当责有攸归地要传承些什么,没有了自己的脊梁,动辄在野蛮和占有了我们的文明的人那里找说法 ,只要是拾荒的,白捡,就穿在自己的身上,大约熨贴不到哪里去。
    就像平时师父教诲我们要远离女色,那所针对其实是混迹青楼的放荡子,于男大当婚并不相干。磊落坦荡的时候,子孙还是要繁衍的, 只是那思想里不因缠足或不缠足而中废



 

编辑者:欧阳昱北  编辑时间:2004-04-22 09:04:57  评星者:汤正良
 
[ 管理操作:  编辑  删除  置顶/取消置顶  评星  精华  送花砸蛋/查看 ]
共有评论34| 查看作者文集 | 访问作者家园 | 举报抄袭文章
湘滨2004-04-12 11:48:23 发表题为【评论: 布头及缠足意识】的评论,序号:90262  [删除] [编辑]
这么好帖子没人顶!
  想是欧阳老师写地颇具玄机,得再琢磨琢磨。先坐了头筹再细细看。
汤正良2004-04-12 11:58:22 发表题为【评论: 布头及缠足意识】的评论,序号:90264  [删除] [编辑]
    欧阳昱北老师的这个帖子,在我读来,是从文化传承和中西方文化碰撞与交融的高度来阐述我们现时思想或者文化的守定与进步,对于今日蓝天有关“宽容”和“教师定位”或者说教育的讨论,既是超越的,也是直接的。
      文章所说“大都是松己之鞋袜,紧他人之足骨”,我以为这种现象是有的,当然,不是学生或者教师的问题。于人于己,还是坦荡些宽容些好,网友下里巴人说得好,人性是文明的一个标志。真善美三个字,真善是美的基础,真了善了,自然应该是美了。
  
  
琳之2004-04-12 13:03:10 发表题为【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评论,序号:90272  [删除] [编辑]
老师的文章总占着两个字:深刻。
  琳之见识浅陋便不敢妄加点评了。
Byron2004-04-12 13:36:24 发表题为【评论: 布头及缠足意识】的评论,序号:90276  [删除] [编辑]
     进来后本想说两句来着,可手放在键盘上又不知如何是好了。
  
       我只说:形势总是的应和时代的。
  
       您说是这个理么?
     
       权作评论。
  
  
         ----Byron
欧阳昱北2004-04-12 15:52:32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90301  [删除] [编辑]
汤兄:
      诚溢美了。只是不知怎么就想到,近来国家有个议案,所针对是独生子女的教育问题。有专家认为,未成年人的暴力倾向,每与独生子女与生俱来的自我中心分不开。教育的个别性已被呼唤。
      欧美的教育也不是一味地学生主体,教育传承,终于有了交流,有东西文化的碰撞在。理论的迷雾有待廓清。倒是建议大家先找来《在瑞典挑战“生存教育”》(《读者》2004第5期)读读,无非是看问题会多点全面。外来的介绍,还是要有我们自己的眼光才是。
欧阳昱北2004-04-12 16:01:12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90304  [删除] [编辑]
    香槟用心,琳之有意,谢了!
      写这样的文字,不想咄咄逼人,只好熬了自己的生命的油灯。人生识字糊涂始,或者人生糊涂识字始,不论怎样,都好。愿懵懂者醒些。
欧阳昱北2004-04-12 16:02:57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90306  [删除] [编辑]
回Byron:谢了。正是与时俱进,才写了上面的文字。
厉行威2004-04-12 16:48:03 发表题为【评论:】的评论,序号:90310  [删除] [编辑]
    我的学生在作文中写到:美国的校园里为何经常响起枪声?美国的青少年犯罪率为何居高不下?美国的教育真的没有问题吗?学生而能对某些人很以为然的观点进行反思,让我高兴。其实,杨振宁、上官子木以及许多留学生都曾经指出,中美教育各有其优劣利弊,如中国教育之重扎实的基础,美国教育之重实践和体验。也许只有立足于时代条件和现实状况,着眼于个体的成长和民族世界的发展,合东西文化之长,才是最理想的理念和方式。
      于中美教育,于很多问题,我们都应该学会全面看待、辨证思考。于人于事,仅凭一时情绪化的冲动、坐井观天的陋见乃至撇开其立论背景而仅从约翰处贩得两个概念而大放其词,其实是最不负责任的态度,正如用布头裹别人之脚,欣欣然裹将起来,以满足自己的某种心理,反正自己不痛,窃以为,这其实是自私、自我中心和简陋寒伧的体现。
      
琳之2004-04-12 17:09:02 发表题为【在瑞典挑战“生存教育”】的评论,序号:90313  [删除] [编辑]
                                    在瑞典挑战“生存教育”
                                                             作者:田田
  
                        欺负人是一种优势 
      2000年,我女儿园园5岁时,我随丈夫来到瑞典斯德哥尔摩市。丈夫在一家软件公司当技术主管,我也不甘清闲,在一家旅游公司当导游。我俩的工资都挺高,算是出国混得不错的那一类,本该感到满意。可是,我心里整天都被烦恼所填塞着。 
      送园园去幼儿园的那天,我很高兴。园园进的是一家设备、师资都很不错的教会幼儿园。可是,园园晚上回来时,情绪很不好。问她为什么,她哭着说:“没有人跟我说话,也没有人跟我玩。” 
  第二天,我提前一个小时去接园园,站在游戏场旁边,偷偷观察。一群孩子都在轮流荡秋千,只有园园像个小傻瓜一样,独自站在一个角落里,偷偷地望着小朋友们玩,而老师却站在旁边,一脸的漠然。我的心里一阵难过。 
      晚上,园园回到家里告诉我,老师要求其他的小朋友跟她玩,可是没有人听老师的话,还有两个小男孩把她推倒了,老师也不批评他们。我听了,一下子对这个幼儿园失去了信心,便开始给园园另外联系幼儿园。可是,在瑞典,社会福利很丰厚,所以很少有人把孩子往幼儿园送。幼儿园本来就很少,想找一个离家比较近的幼儿园,真是难如登天。
      我每天接园园回家时,心里都很难过。 
      最使我气愤的是,老师明明看见有人欺负人,却从来不干涉。有一次,一个小男孩把园园的胳膊咬了两排牙印,都青紫了。我愤怒地去找老师,老师却很不在意地说:“孩子打架是无可厚非的,可是也没有人会阻止您的孩子去咬别的孩子啊。”我差点被这番怪论给气晕了!这不是明摆着的强盗逻辑么?我等到那个男孩的家长来接孩子的时候,把事情向她讲了,希望她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再打园园了。谁知这个胖胖的妇人却一副不耐烦的样子,说:“难道您的孩子没有牙么?她不会咬我们家的孩子么?”这一番话让我哭笑不得。天哪,这瑞典人都神经病么?
      有一天,丈夫的同事来家里做客,我把自己的不解讲出来。这位同事来自北京大学,是位社会学博士,很有学问,在瑞典已经工作十几年了。他解释道,孩子受了欺负,家长既不能去找老师,也不能去找欺负人的孩子的家长。在中国,欺负人,是一种霸道错误的行为,是要受到谴责的;可是在这里,它却是一种优势的表现,受欺负是无能的表现;逻辑不一样,评价也不一样!对于孩子之间的互相欺负,老师是不管的,这叫鼓励竞争。欺负人的孩子会体验到实力带来的优势,被欺负的孩子会努力提高竞争能力。天哪!这简直是奇谈怪论,但它恰恰又是现实。 
                         
                                            不竞争者不得食 
      看样子,换幼儿园也没用。正好赶上旅游淡季,我所在的旅游公司效益不好,我被裁减了。于是,我不送园园去幼儿园,自己在家看孩子。
      我们家住的地方是丈夫所在公司的临时仓库改建的,处于很偏僻的郊区,在一大片橡树林子里,开车十几分钟,也见不到人家。园园只能一个人在家里玩。一个5岁的孩子,一个人在家里有什么可玩的?如果在国内,园园可以去学钢琴,学画画,学跳舞。都是大人要出国,才把孩子委屈成这个样子。为此,我常常向丈夫发火,抱怨他。
      半年后,丈夫到软件公司下属的一个分公司工作,我们全家搬到了瑞典北方的律勒欧市。在这里,我找了一份打字的工作,就又把园园送进了幼儿园。
      园园第一天从幼儿园回家就是哭着回来的。我以为又被谁打了,但不是。原来,幼儿园里上下午各分一回水果。老师不是平均分给每个孩子,而是让孩子猜谜语,谁猜上来,就给谁分一个水果。
      天哪,园园只是刚刚学会简单的日常用语,哪里能猜谜语?所以自然吃不上水果。吃水果,在中国不算一回事,可是,这是在北欧呀,能吃上水果是多么幸福的事。市场上的水果不但品种少,而且价格贵得惊人,一般工薪阶层是吃不起时鲜水果的。我们家里也只是偶尔到市场上买一点过季的水果。一个星期能吃上几只半青的苹果,就不错了。园园气得直哭,我安慰孩子:“咱不吃幼儿园的水果,妈妈给你买。”
      然而,水果是补偿上了,可是,孩子心理上的损失却补不回来。试想想,当一个5岁的小孩,看到自己旁边的孩子都在吃水果,而自己必须等到回家才能吃上,那是什么样的心情呀!我真想去找老师说一说,但有了上一回找老师的教训,我没敢贸然行动,只是劝园园要忍耐,等将来咱们学好了语言就能吃上水果了。
      道理是这样,真正到了现场,也确实让人难以理解。有一天,我因事提前到幼儿园接园园,正赶上老师在分西瓜。那场面让我终生难忘:长长的饭桌前坐了十几个小朋友,每人面前都有一只盘子,里面都放着一两片西瓜,孩子们高高兴兴地在啃西瓜,唯有园园面前的盘子是空空的,她低着头,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好像一个被审讯的犯人。且不说出国一年了,园园还从来没有吃过西瓜。单说老师的做法,是不是有点过分了?这哪里是竞争,这已经明显带着一种歧视的成分了。
      这时,园园忽然抬起头,透过窗户看到我站在门外,她再也忍不住“哇”的一声大哭起来。我愤怒地撞开门冲进去,一脸怒气地面对着老师,气得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只有两只手在发抖。老师可能也意思到自己的做法有点过分了,如果我控诉她有种族歧视,她是担当不起的。老师站起来,一再向我道歉,声明她无意歧视任何孩子,她只是在培养孩子们的竞争意识,这对于孩子成长很有好处。
  我愤怒地打断她的话,吼道:“我不想让我的孩子参加这种肮脏的竞争!”我冲上前,拉起园园就离开了。 
  
                           丑小鸭变天鹅 
      我知道,再这样下去,对园园的心理发展势必会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于是,我毅然辞去收入丰厚的工作,说服丈夫,把家从偏僻的街区,搬到人口稠密的市中心。虽然这里的房租贵了一倍,但这里有很多孩子可以接触。我天天领着园园到住宅区的花园里转悠,这里还有不少的家庭妇女领着孩子玩。在这里,我结交了几个很好的瑞典女友,大家在一起用英语交谈,谈得很开心,她们对我这个来自东方古国的博士很感兴趣,我们很快就无所不谈了。最主要的是,园园因此与她们的孩子打成一片,每天玩得很开心。
     小孩子学外语的速度真是神奇,没到三个月,园园已经说得一口流利纯正的瑞典语了,连我和丈夫上街买东西,都需要她做个小翻译。园园学会了语言,胆子也明显变大了,有时在街上遇到瑞典小孩,她还会主动上前说话,并且还能很快玩到一起。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为了增强园园的竞争力,我买了一套瑞典小学的课本,一翻,天哪,整个小学六年级的课程,还赶不上中国一年级学的多。我买了一整套,又让妈妈从中国邮来一套中国小学的数学课本,天天在家里教园园。
      园园6岁时,上了小学。开学那天,我给园园买了最漂亮的书包,还给她穿上一套昂贵的小牛仔服。可是,到学校时,发现别的小孩都拿着一个花花绿绿的大彩筒。这里的开学仪式很特别,因为教室宽敞,每班只有15个学生,所以家长和孩子一起坐在教室里。老师一个个地念学生的名字,被念到名的孩子就走到讲台上站好。这时我才发现,每个孩子手里都捧着一只彩筒,得意洋洋的,只有园园的小手空空地叉在胸前,显得极不和谐。有几个男孩瞅瞅园园,发出了一阵嘲笑,说:“看,她没有彩筒。”老师忙上前制止,告诉他们不要嘲笑同学。可那几个孩子根本不听话,还像观赏外星生物一样地看园园。我真担心园园受不了。可这次,园园却大声地说:“可是,我有最好的书包。”说着,她把背上的书包摘下来,高高地举在头顶。是的,家长们都发现,这是一只昂贵而漂亮的书包。看到园园高高举起书包自信的样子,我放下心来:这第一个回合,园园就胜利了,一个好兆头。 
      在小学这个起点上,园园一开始就站在了最高点上。别的孩子连10个数都数不下来,而园园已经会算四则应用题了。别的孩子要从最基本的字母开始学习,而园园却可以流利地用瑞典语背诵诗歌了。园园的老师玛琳女士对中国非常有好感,因为她曾随丈夫在中国的辽阳石油化工公司工作过几个月。所以对于聪明的园园格外喜欢,上课时,别的孩子回答不上来的问题,一概都由园园来回答。 
      由于园园在中国学过画画,美术课的佼佼者也非她莫属。别的孩子拿笔都拿不住,园园却可以在一张画纸上画上几十个人物。她的每一张画都被美术老师作为典范讲给学生听,然后被贴在美术教室的墙上展览。 
      园园的自信心被极大地调动起来,她变得开朗活泼,还当上了年级组唯一的一名学生代表,经常代表学生,向学校和老师反映学生对教学的感觉和意见。玛琳老师非常高兴,给我打电话说:“您的孩子非常优秀,也非常可爱。” 
      圣诞节前夕,期末考试完毕,园园的各科成绩,都得了最高分1分,是全校唯一一个满分学生。考试后开家长会,玛琳老师在会上把园园表扬了一番,并希望其他家长教育自己的孩子向园园学习。老师的话,使得会场上议论纷纷,我看到家长们交头接耳地在议论。玛琳老师显然知道家长们的心态。她把园园叫到讲台前,对家长们说:“请你们说出任何一首著名儿童诗歌的题目,这位小女孩将马上给您背诵。”真有两位家长出了两个题目,园园用清脆的声音,流利地背了下来。玛琳老师又请家长们提一个两位数的乘法。园园也准确说出答案。教室里突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回想两年来园园在瑞典的成长经历,我感到最大的收获就是东西方在观念上的差异。这里讲究竞争,用实力才能说明一切。园园在幼儿园里,因为没有实力,便失去了很多权利;在小学里,因为有实力,她便获得了应得的东西。不过,尽管如此,我也不赞成一些西方人那种不择手段获取实力的观念,也许,这就是我的观念中既可以与西方融合、又永远不能完全融合的原因吧。 
韦毅琦2004-04-12 17:20:33 发表题为【评论: 在瑞典挑战“生存教育”】的评论,序号:90317  [删除] [编辑]
    金莲的问题越经千年方才解决,教育也不见得比这容易。
  
欧阳昱北2004-04-12 17:58:51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90320  [删除] [编辑]
谢琳之,真有心。
海涛2004-04-12 18:47:15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90329  [删除] [编辑]
  近来看此类似的文章比较多.各方意见,你舞我扬.读欧阳老师之文,有如拨云见日开.虽仍是谈的教育,谈的批判与继承的问题,但如果我们都能站在这个高度想问题,那便能豁然开朗了!
    
    只觉又上了一课,还得多向欧阳老师请教!
及时的雨2004-04-12 19:39:50 发表题为【评论: 关于文中的两个细节】的评论,序号:90341  [删除] [编辑]
    不能回避的两个问题:
  
      其一,我们所说的向西方学习教育方法制度,并不是要所谓的“全盘西化”。不能老拿着美国校园枪击事件来说明西方教育不值得我们学习。从整体来说,西方的教育更有效率,能更好的培育人才。
  
      其二,科举制度的问题。在古代,它是有积极意义的。最初这个制度的产生,大概是由于朝廷政治腐败,急需人才,不得已才拉上一些有知识有治国能力的下层民众。但它最本质的目的还是为贵族的统治而服务。在当时,科举制度确使平民百姓拣到了官儿当,但在今天看来,应试教育中的佼佼者,并不是直接成为了掌权者;要成为现代社会的精英,最终还是要靠实力,哪怕你有多厉害的老爸。古代的八股式教育和现代的应试教育,除程度和方式的差别之外,更本质的区别在于,科举制能够选拔出掌权者,使底层民众有了提升的机会;而应试教育却不是为国家提供人才的有效机制,它更多则是埋没了人才,是否成为社会的精英,还需进一步靠实力的竞争。两个看似差别不大的家伙,在不同的时代,作用是不相同的。
欧阳昱北2004-04-12 20:27:42 发表题为【评论:】的评论,序号:90352  [删除] [编辑]
没有回避的两个问题:
      其一,我的文章里全没有涉及所谓“全盘西化”。相反,主张对传统、对外来,都要持批判学习的态度。至于“西方的教育更有效率,能更好的培育人才”,如果没有前提条件,没有深思熟虑,还望收回。中国的专家于西方的教育也没有下这样的评判,何况于我辈的陋识者?还是平和点好。
      其二,科举制度的问题。在封建社会,能“使底层民众有了机会”,这本身就是社会的大进步。任何一个人都不能低估或嘲弄它的进步精神。况且,我的文章完全没有放在“应试教育”的范畴来讨论。那样,走开了。
      所论如果作无限的延伸并与我的文章观点没有相干,我真的无法再说些什么,请谅。
〾0℃こ訫2004-04-12 21:34:12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90372  [删除] [编辑]
  现代人,现代做法!
  
      注意分寸即可!
TY2004-04-12 21:37:07 发表题为【评论: 布头及缠足意识】的评论,序号:90374  [删除] [编辑]
老师的心,我们 领了,可面对,我们的教育下益显出的弊病,
  
  
  作为接受者的我们,除了做梦与加倍努力外,别无选择
  
  
  
              ````````````
欧阳荐枫2004-04-12 23:53:50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90383  [删除] [编辑]
    敢于说“弊”,则解弊不远。譬如主帖之“布”,可以遮私,可以暖身,可以缠足,可以装扮,也可以作令旗,弊不在布,在其人,其行,却无东、西之分。教育若“布”,可谓贴切。现以寸布裹身,为性感,可以吸引眼球,昔时则为寒酸,或曰伤风败俗;非布不同,世易时移,眼球需要而已。现观纷争之起,果为“布”耶?于“布”者,识之者几人?本意不在“布”,结论能在“布”乎?
      闻齐景公问晏子:“东海里边,有古铜色水流。在这红色水域里边,有枣树,只开花,不结果,什么原因?”晏子则答:“从前,秦缪公乘龙船巡视天下,用黄布包裹着蒸枣。龙舟泛游到东海,秦缪公抛弃裹枣的黄布,使那黄布染红了海水,所以海水呈古铜色。又因枣被蒸过,所以种植后只开花,不结果。”景公不满意地说:“我装着问,你为什么对我胡诌?”晏子说:“我听说,对于假装提问的人,也可以虚假地回答他。”于“布”之问,有似于此乎?
  
  
及时的雨2004-04-13 07:22:40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90385  [删除] [编辑]
西方的教育更有效率,能更好的培育人才.我是这么认为的。事关国家兴亡的教育问题,我们不至于还这么闭关锁国吧?
欧阳昱北2004-04-13 07:37:27 发表题为【评论:】的评论,序号:90386  [删除] [编辑]
    问题是,我们对东方的教育所知有多少,对西方的教育所知又有多少?不是“我是这么认为的”就可以了。还是提东西教育的相互学习为好,既对历史、也对现在负责。
李蓝2004-04-13 08:23:32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90388  [删除] [编辑]
    昨天上课时,11班率先看完了电影《音乐之声》。同学们在谈观后感时讲到了影片中《雪绒花》的二次出现:第一次是威严的男主人公在家中对孩子们的演唱,歌声是那样的温柔流畅,充满爱意;第二次是男主人公率全家在音乐会上向奥地利人民演唱,歌声依然是那样的温柔,充满爱意,可声音却变得哽咽,因为奥国已亡。
      看了欧阳兄新近的二篇文章,一是谈孩子,二是谈我们(国家)的教育。从而产生上述联想。当然,我也知道,新生建立在什么基础上。
      上蓝天,看到希望在飞翔。
欧阳昱北2004-04-13 09:34:07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90393  [删除] [编辑]
谢蓝兄,很有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哲理意味,好呀。
欧阳昱北2004-04-13 09:36:10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90394  [删除] [编辑]
荐枫总是那样敏捷而锐利。
语冰2004-04-13 11:38:59 发表题为【评论: 布头及缠足意识】的评论,序号:90438  [删除] [编辑]
传统的承传,更重要的似乎是形式.很难让我们直接去理解如何修身齐家平天下,或者去体会有物混成先天地生跟绝对意志的联系.而我们面对的是形式和内涵双重贫瘠的传统.现在我们有的,只是一些很琐碎的东西,所以我们能做到的,也只有象父母老师一直教我们的那样:见老师要问好.  我不觉得要把布头都扔掉,因为我手里那到的布头仅够遮羞.
雨林2004-04-13 17:13:07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90518  [删除] [编辑]
欧阳老师的文章真是深刻。收藏了。
欧阳昱北2004-04-13 17:28:32 发表题为【评论:】的评论,序号:90519  [删除] [编辑]
回雨林:深刻说不上,一点思考倒是真。谢了!
坏鸟2004-04-13 20:49:25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90577  [删除] [编辑]
坏鸟说:“就像平时师父教诲我们要远离女色,那所针对其实是混迹青楼的放荡子,于男大当婚并不相干。”看了这句话,不觉有个疑问:世上哪儿有女色呢?
欧阳昱北2004-04-14 10:29:53 发表题为【评论:】的评论,序号:90615  [删除] [编辑]
TY:
      读到你的帖子。
      无论再好的教育,都有可能成为双刃剑,关键还在舞剑者。再,中国的教育还有一个沉重的人口问题在,因而,它首先必须公平。说到中国的教育,真的是一个太沉重的话题,心有滴血的感觉。正因为如此,在中国做老师,历史赋予他们的是很多。
欧阳昱北2004-04-14 10:34:27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90616  [删除] [编辑]
回海涛:谢过。
      不是我要故作高深,其实也高深不到哪里去。实在是我们讨论问题,不可以见一叶而忘秋。总要从现象上作些穿透,不然,何以师为?
龙子祥2004-04-15 19:21:01 发表题为【评论:】的评论,序号:91225  [删除] [编辑]
了不起
yinkosy2004-04-16 22:38:04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92154  [删除] [编辑]
偶觉得:
  
  教育固然是重要滴
  
  但是与接受者也是非常有关系滴,啊这个这个,不仅教育要有好滴方法,接受者也要学会吸收。
  
  啊跑题了。
  
  教育体制是在改善的
  
  在这个摸索的过程中,我们携手努力等待好了!
欧阳昱北2004-04-16 22:49:57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92175  [删除] [编辑]
    干女儿说得真对:教育是要有好方法。没有跑题。谢干女儿来看我。段考结束了,快报告成绩。
欧阳昱北2004-04-17 22:15:43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92776  [删除] [编辑]
    中国的教育于传统里有很厚重的东西,也有糟粕,我们的研究并不深入,所知就少;外来的教育里有很前沿的东西,也有片面,我们的研究更不深入,所知亦少。衷心地希望每个中学生学着思考的同时,先有着全面的观点,能这样,讨论就有了收获。
豆豆.COM2004-04-18 03:20:51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92868  [删除] [编辑]
偶滴语文老师常说,中国教育还存在不少问题,都比不上外国那些素质教育.(严肃状,摆出一副忧国忧民的样子.让人感到特做作,我也会想:他不是接受传统中国教育的吗?说这样的话,难道他外出留学?敢情是看了某些教育时事那些评论的问章背下来的.汗!~~~
欧阳昱北2004-04-18 09:43:43 发表题为【评论:】的评论,序号:92943  [删除] [编辑]
豆豆说得不错,我们真不该忘记了我们是谁。
用户帐号:   密码:  还未注册?
评论标题:
评论内容:
湖南师大附中远程教育网校->蓝天网  版权所有  湘ICP电子备案05014466
站务:tzl@hnsdfz.org  技术:erupter@hnsdfz.org   
蓝天网管理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