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首页 |  蓝天资源 |  蓝天家园 |  蓝天博客 |  蓝天班级 |  蓝天学苑 |  蓝天驿站 |  蓝天社区 |  蓝天聊吧 |  蓝天留言
蓝天明星 |  资源之星 |  蓝天周评 |  蓝天统计 |  蓝天动态 |  在线列表 |  会员列表 |  赞助蓝天 |  好书推荐 |  服务中心
注册蓝天
登陆蓝天
蓝天说明
散文风情 | 小说幻想 | 诗歌琴韵 | 杂记随笔 | 日记心语 | 笑话幽默 | 戏剧歌词 | 社团衣带 | 长篇连载 | 素材文萃
在线点评 | 好文赏析 | 教师园地 | 为你答疑 | 教你过招 | 热门讨论 | 嘉宾赠言 | 同题擂台 | 好题集散 | 赛事信息
 | 作文首页 | 热门排行 | 发文排行 | 评论排行 | 人气排行 | 博客排行 | 班级排行 | 文集排行 | 报刊采稿 | 抄袭曝光台 | 
   我的中学时代 [汤正良-原创]  
发表:2003年11月21日 03点54分  栏目:[散文风情/教师] 出处:湖南长沙  阅读:次  鲜花:0朵 臭鸡蛋:个

  有人说,回忆是衰老的表现。或许是有道理的。
  这几天碰到一些事情,便残忍地启开了尘封的记忆。
  “罢课闹革命”两年后,又是“复课闹革命”了。在一间子弟学校,66、67、68三届的小学“毕业生”,成了同年级“复课闹革命”的初中生。我是68届的,在同年级同学中,年龄属于最小的一批。
  有首儿歌的一句歌词是“背着书包上学堂”,我上学堂没有书包背,也知道是用不着背书包的。父亲是“文革”中“非正常死亡”的,家里值钱的东西都被“抄家”了,母亲也因父亲的原因开除了公职,我知道,我 是必得要一边读书一边谋生的。那年我13岁。
  砍柴种菜担水寻猪草,这些都是放学后的事情,星期天要到生产队去鎒草挣钱。头一个学期,每天早上5点起床,到十来里地外的地方收一担潲水,然后吃过早饭小跑去上学。
  那年入冬后,有二十来天吧,每天放学后到生产队早已收过的花生地里去复收。从裤口袋里掏出条腰围裙,找出预先藏好的一个短把粪齿钯,撅着屁股,任北风肆虐地从后背吹透前胸,任鼻涕自在地牵牵挂挂嘀哒,一手钯,一手捡。有时候十多钯捡不到一颗,运气好一钯翻出好几颗,那种喜悦,差不多等于拾到个金元宝。要到断黑才敢把一包花生藏藏掖掖拿回家,然后摸黑去担水。回头将伤了钯的花生捡出来煮着吃,完整的花生一早放到屋顶晒干,积起来有了一箩筐。
  一天回家正好碰上“工宣队”(全称为“毛泽东思想工人宣传队”,接管“文革”中瘫痪了的基层政权)的一个队员,肩着那筐花生从我家往外走,我哪里肯依,一把抓住箩筐死活不放,无奈力气不如人家,一下被他甩开,情急中一口咬住他的手腕,痛得他大叫一声,花生洒翻一地。工宣队员走后,母亲吓得腿一软就跪倒在地,叫一声,“我的爷,你闯大祸了。”
  小镇边修一个大型电排站,抢工期日夜轮班挑土。我找到一组晚上挑电排的民工入伙,每天晚上挑到转钟,第二天早上仍是5点起来去收潲水。十三四岁,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每天的睡眠不到5个小时。大约挑了30来个晚上吧,分得18块6毛钱。清楚记得,我拿6毛钱买了一支钢笔,18块钱交给母亲,母亲捏着钱痛哭一场。
  小镇邮局那时只有一个邮递员,星期天要人代班。邮递员照顾我,让我星期天代班送邮件。那真是难得的好差事,每个班有1块2毛钱,一个月4块8毛钱,差不多够自己一个月的生活费了。邮递员每个班还给我半斤饭票,3分钱菜票,但必须在12点赶到那个食堂才能吃到饭。刚开始好些次没赶到,下午就到地里掰个苞谷或挖个地瓜胡乱充饥。开始,跑完39个生产队(79个生产队隔天轮着跑)要十来个小时,碰到雨天要十二三个小时,后来 轻车熟路,六七个小时就够了,也不至于饿肚子了。第二、三个学期的星期天,骑单车跑了大约两千公里。
  中学时代只有一个暑假,卖了一暑假冰棒。早上5点起来,到冰棒厂排队领450支冰棒,两只填了棉絮的大木箱,八九十斤,一肩挑了,回家里吃过早饭上路,赶在生产队中午 降旗(注:降旗是收工的信号)收工前到食堂门口坐等。一个生产队七八百号人,走四百多支冰棒只要个多小时。下午一点多,正是酷热难当时,挑着空担往回走。洞庭湖平原,一马平川,目尽处没有一个人影,高杆庄稼间一条机耕道,没有一丝风,天地间 那般寂静。形单影只,两条腿机械运动,思想随意游走,冷不丁从庄稼地里惊起一只野鸡或横过一条花皮蛇,一激灵毛孔都紧了。下午四点左右回家,开水泡冷饭吃上第二餐,两餐之间十来个小时。
  有天可能是中暑了,心堵想吐,全身乏力,在一条河边的柳树下躺倒在草皮上。父亲是从这条河仙去的,河中波光粼粼,迷幻出父亲的形容,好想扑向父亲,四肢却动弹不得。父亲远离又回头,远离又回头………待醒来睁开眼,已是满天星斗。挣扎起来踉踉跄跄往回走,不到二十里地,走了好久好久,看到一只手电光朝我迎来,眼一黑就瘫倒在地。后来母亲说,那时已是凌晨三点,差点把她急死。
  那个暑假,我挣了50多块钱,差不多抵母亲两个月的工资。
  二年一期的期末考试,我是年级第一名,二年二期期末考试的成绩不公布。当我接到一张封面上印有“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的通知书时,我的不到两年的中学时代结束了。
  又有人说,嚼得菜根,百事可为。当也是有些道理的吧。

                            2003-11-21 凌晨4点

  又及:看到湘滨提供的一组解海龙拍摄的组图,贴在这里,或可成为另一种“对镜”罢。

编辑者:欧阳昱北  编辑时间:2003-11-21 18:11:39  评星者:
 
[ 管理操作:  编辑  删除  置顶/取消置顶  评星  精华  送花砸蛋/查看 ]
共有评论95| 查看作者文集 | 访问作者家园 | 举报抄袭文章
汤正良2003-11-21 03:56:28 发表题为【评论: 我的中学时代】的评论,序号:36509  [删除] [编辑]
  一点半开始,敲了两个多小时,存盘一段如实的记录。
    好累,也是那种全身乏力的感觉。
何星汉2003-11-21 11:00:05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512  [删除] [编辑]
为什么我每次看到这种文章我就很想给自己几下。大概是自责吧?我们离吃苦太远了,最多在学习时体验一下精神。
美梦成真2003-11-21 11:33:27 发表题为【评论: 我的中学时代】的评论,序号:36516  [删除] [编辑]
    哈哈!原来汤总在中学时代也卖过冰棒啊!看来我们真的有缘。我卖冰棒的历史可长了。从初中开始,一直卖到大学毕业。尤其是在中学阶段,每天早上5点起床,挤得汗流浃背,才能进到货。赶在学生还没有到校前,早早就等在校门口,盼着能多卖出几支冰棒。有好多好多次,冰棒还没卖完,上课铃就响了,我只好将冰棒箱背回教室。有些同学的冰棒还没吃完,老师就进教室了,只好低着头悄悄吃。还有些同学,甚至趁老师转身写板书时,悄悄找我买冰棒。现在回想起来,真的觉得很好笑。但当时确实是不得已啊!我卖冰棒的收入,是家里的主要生活来源之一。我上大学不但没花家里一分钱,甚至还常常拿钱给父母。当然,对于我在早读课和课间卖冰棒一事,学校和老师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我家实在太穷,而我的学习成绩又实在太好,学校和老师都不忍心不让我卖冰棒。真的好感谢学校和老师的理解。否则,我现在肯定是面朝黄土背朝天。
      实在是汤总的文章写得太感人了,勾起我早已封尘的记忆。汤总,下次回长沙,一定找机会与你好好切磋冰棒经。
汤正良2003-11-21 12:23:47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518  [删除] [编辑]
星汉、美梦:
    谢过二位!
    在我,所述种种,是结了痂的伤疤,真的不想又揭开。凌晨自伤,是心中有个郁结。现在,发上去后,不敢回头看了。
  
    美梦,没曾想你也是苦孩子出身。我卖冰棒,不在近旁卖,是一担冰棒赶到一个点上卖。那时候冰厂不多,边远地方是稀罕物,越远的地方越好卖,也就越卖越远,二十多里路的地方,一个点一个点轮着卖。那时候,白糖冰棒卖三分,绿豆冰棒牛奶冰棒卖四分,销一支挣三厘钱,决不敢卖高价,450支冰棒(两只木箱只能装这个数)能挣1.35元,冰厂取冰棒时一般送两支给销冰棒的人路上吃,渴了喝沟里的水也不吃这两支冰棒,多挣六七分钱,这样一天的收入有一块四毛多了。
  
    三十多年前的事了,却历历如在目前。
琳之2003-11-21 12:42:25 发表题为【评论:】的评论,序号:36519  [删除] [编辑]
汤老师,读着你的文章,虽说有些事情于我而言比较陌生,也许因为有些经历比较相似吧,读来有种很亲切的感觉。那种与母亲相依为命的感觉,那种在苦难中用自己的坚强与命运搏争的感觉,读着读着,我哭了。特别是看到你的花生在他人的争夺下洒满一地的时候。
  读着你的文章,小时候那些因父亲的早逝而遭受他人欺侮的情形一一浮现在眼前,虽大多已模糊,但想起来仍有心痛的感觉。
  多年之后,已经成人的我,能坦然面对那些曾故意凌侮过我的人,不再有恨意,但有些东西却不是时间可以改变的。
  
  我想您现在可以感觉欣慰的是,虽然艰难地走过,但您创造了辉煌。
  送老师一句话:好人一生平安!
  
dave2003-11-21 12:53:48 发表题为【评论: 惭愧】的评论,序号:36520  [删除] [编辑]
 “嚼得菜根,百事可为”----听起来真是惭愧。
    汤老说这是一种伤疤,其实未必不是一种好的磨练。想到自己有时候因为一点很小的困难就会觉得自己付出太多,就会觉得委屈,就会有退缩的念头真是惭愧万分,细细想来,汤老说的任何一件事情苦的程度如果我可以忍受,我却不是今天这个样子。从小到现在,其实有很多很好的机会,却因为自己不去把握而失去,虽也有理想,但往往是一瞬间的事情,做起来往往很难,过几日却又习惯于堕性了。
     爸爸常对我说,你们这个年代的人缺乏的往往不是知识和理想,特别是对于家里条件比较好的人来说,甚至机会都是不缺乏的,缺乏的却是毅力以及人格方面的东西。自己听了也懂,正如看了汤老的文章也有感触一样,但要做好却又是另外一件事情。时代不同了,条件优越了,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道理还是不变的。从实际做起,明天早上开始6点起床练听力,背单词。
  
じ☆ve-Dav2003-11-21 14:04:01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528  [删除] [编辑]
 刚才用dave就发了评论,看来用多了也不好,忘了じ☆ve-Dav这么漂亮的一个名字了。昨天和GF聊天时,她对我说道: “希望你和蓝天一起长大。”希望这句话也可以让汤老高兴高兴,呵呵,不论是我,还是蓝天,未来的路是曲折的,但前途肯定是光明的。
欧阳昱北2003-11-21 15:47:04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536  [删除] [编辑]
  汤兄心中的大郁结,吾辈大抵能读懂罢?人于所谓回忆者,或许并非写给自己看的。
    如果淡淡吾侄此刻能在网上看到,且情有所动,心有所悟,也就不枉为父一番苦心。又如果淡淡者辈,都能看到,且意有所属,思有所牵,则幸何如哉!
    这样的文章,永是生命的辉光。浮光掠影地过眼,是读不来的。多些咀嚼,点点泪光照亮你的眸的时候,你便触摸到了文章的心魂。
    其实,内里,我真怕现如今的少年耐不了性子,来读这样的文章的。淡淡吾侄,人真是不可理喻的事物!常常落于自掘的陷阱而不自知。人生而渐行渐远于父母。你们的将来,如何塑造打磨,全由己心,于他人何有?醒眼看世界,接踵于父辈以乞温饱且久长的,又有几人呢?男儿生于天地间,为灵性之所钟,将灵性发挥至极致,于是为人。男儿又须食人间烟火,必为凡俗所驱动,每日的营营苟苟,构造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巢,所为何来?其实是一种责任。为父母责有攸归,为儿女其责又如何?学习是我们的一个必然过程,正如人的一日三餐是一个过程,人的一日两餐也是一个过程。富贵者多得,贫贱者寡食,如是而已。
    有一个故事:一个与你辈同龄的女孩,高二,早孤。有一个当局长的哥哥。她以己成绩考入非重点高中,上不了重点,她埋怨哥哥;她作文不错,但够不着年级前三,代表学校参加作文大赛,没她的份,她埋怨老师;她竞选班长,能力不被看好,她埋怨同学……她伤感的时候,向好友倾诉,好友说,你为什么老是埋怨别人,而从不想想自己的责任呢?
    淡淡吾侄,淡淡者辈,你们都有水晶的心,水晶可作透视物类,去照见人生的前路,岂不最好?砥砺自己,不推诿责任,不表现虚华,不拟构幻梦,以高岸的人格作前导,脚步坚实地走下去,还要不迷失!
                        叔叔  昱北 于点点泪光中                          
雨过天青2003-11-21 15:50:59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537  [删除] [编辑]
    虽然儿时中学没有汤老师那么多坎坷艰辛,但却也强烈勾起那一段令人难忘的岁月:小时父亲每天都开车出差,母亲也是起早贪黑不定时的去码头、车站当零担货运搬运工,身为老大的我,于是六岁便会做饭七岁学会炒菜,九岁我便会杀鸡炖好鸡,然后步行几里路给在医院刚生下小弟的妈妈送去,接着挎上书包赶紧上课去……第二天一早摸黑还要去排队买猪肉,尽管走在漆黑的小巷有些害怕。为改善生活,还和妹妹一道帮母亲割猪草喂猪……
     上小学五年级时参加过围海造田,还险些被淹了;之后市内大的工程如排洪沟、滨海大道、市郊水利大坝--当然挖坟墓取青砖建防空洞的损事也干过。还有到分校(校办农场)和下农村无休止的劳动,整个中学年代有近半的时间都耗在劳动上。最惭愧的是无中生有写大字报揭批老师所谓的“师道尊严”,尽管这是学校要求必写的。还好我没给任何一位老师起过外号,跟老师干仗——这在当时是习以为常的事。
     回想起来那时的老师多好多么委屈!看完大字报、接受同学们的批判后,象没事似的转身又为同学们上课去了……
     二十多年过去了,有点欣慰的是:曾经洒过青春汗水的地方,如今建起了海南大学、儿子和同学喜欢去吃自助餐的五星级酒店、海口最具滨海魅力的新外滩……
     
雨过天青2003-11-21 16:00:13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538  [删除] [编辑]
看罢写完,正如欧阳老师所言论:于点点泪光中……欲罢不能!
汤正良2003-11-21 16:26:48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541  [删除] [编辑]
  谢谢,谢谢各位,谢过了!
    一段记录,让美梦成真、琳之、雨过天晴勾忆了自己的伤痛,是实在不该的。
    现在的孩子多好的学习条件啊,愿他们能够领悟长辈的用心,愿他们能够珍惜每天的日子。
    昱北兄一片殷殷,不知几人省得啊。
厉行威2003-11-21 16:28:11 发表题为【评论: 我的中学时代】的评论,序号:36542  [删除] [编辑]
    文字背后的信息量太大了。起笔平实,引你慢慢入境,慢慢地,心生伤痛与悲壮。
      想起很多事,心头拂过苍凉,欲去还自来。
      
汤正良2003-11-21 16:35:34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543  [删除] [编辑]
じ☆ve-Dav:
    GF的一句话,让我心里轻松许多。你每天花这么多时间打点蓝天,于我,不是言谢了得的。很担心你因此影响学业,担心GF有意见。
    じ☆ve-Dav,你的学习很紧张,你是不像我们有这份责任的,千万注意处理好时间的分配啊。
    好久没有看到GF上蓝天发文了。什么时候见到GF,是必要谢她对你的理解和支持的。
厉行威2003-11-21 16:37:17 发表题为【评论: 补充】的评论,序号:36544  [删除] [编辑]
    在此之前,在蓝天之前,我总以心如古井,能波澜不惊、淡定宁静自诩的。这几天,却不知怎么回事,特容易动情。许是感动于高天流云、雨过天情等君的深情挚意吧。
      蓝天,做久了,成了一种习惯,也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湘滨2003-11-21 16:55:11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550  [删除] [编辑]
      世纪初的惶恐注定这是一个怀旧的年代。重温一些往事,多少能寻回一些久违的感动和温暖。怀旧也罢,回忆也罢,辛酸也罢,欣喜也罢,权当再活一次吧。
        想不到汤总当年还在街头卖过冰棒。人啊,不在苦难中灭亡,就在苦难中爆发。苦难能造就人才,但更多的是毁灭人才。
        文章中欧阳老师编辑的那张图片中的孩子,现在正处于苦难的孩子,是否能够爆发?
        不妨再看一组类似的图片:   
        http://www.baifan.net/~baifan/jpwz/76.htm
  
汤正良2003-11-21 16:55:37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551  [删除] [编辑]
  还有,当谢过行威加星送到推荐版,谢过昱北编辑插图。
  
    说到插图,顺便还说几句:
    很喜欢图片中的小男孩,破旧的衣服,包裹的是不为艰苦屈服的灵魂,那神情里,我看到了他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憧憬。
    我小时候,家里是相对富足的,吃穿是无虞的。父亲去世,一切都变了。但无论怎么艰苦,我的穿着精精致致(到现在却不修边幅了),这要感谢我的母亲,我的白棒布褂子,让母亲越洗越白,母亲是做缝纫的,给我安排的四季衣服都是十分合体,就是打补巴,别人也看不出来。母亲一辈子疼爱着我,因了母亲的爱,我在那段最艰苦的日子,也过得很充实,天天精力充沛。
    真该写一篇我的母亲。
じ☆ve-Dav2003-11-21 16:56:22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552  [删除] [编辑]
汤老:
    期末将至,该考试的应该去复习,该写论文的也应该开始查资料了,谢谢您的关心和提醒。其实您说打点蓝天,我是权做休息。:)不过这段也真得好好控制一下时间了。其实每天只是习惯性的上来看看,这一看,不免又呆长了时间,恩,是得给个规定的时间出来,这段应该花时间狠看一段书了。再次谢谢您的提醒。
    
   说到GF,她和我不一样,一来我上课,她上班,她肯定比我时间少一些。二来,她上网没我方便。这三来嘛,嘿嘿,还是不说算了。其实她也是很喜欢蓝天的,改天得空了,我想她一定会来蓝天发文的。:)
阿盖2003-11-21 19:06:57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661  [删除] [编辑]
   汤老师 ... 问一句 ...
      这种生活再让你过一次 ... 你还会愿意吗 ?? 
神魔游踪2003-11-21 19:19:41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680  [删除] [编辑]
接上面的:汤老肯定愿意。
  
  那个时候还真是苦啊``````各位长辈那个时候又没有觉得苦呢??还是习惯了就好???
  其实我也这么想着,过惯了好日子怎么也过不了苦日子了,所以我就琢磨着古时候没电没娱乐的,那怎么生存的阿??后来又想,没电没水人家都过来了,想着自己每天吃吃喝喝的还哭穷,真该打阿~~~~~``````
  
  不过说实话,我还真节约阿。想起小学的时候用铅笔,到最后都握不住了,就用原来毛笔盖子,那铁质的,套在铅笔另一头,这样就好用了…………
  
  
  另:这组图片是我上网以来最先让我感动的,后来也看到了很多让我感动的,那次找到了,贴过来````
  
宋欣2003-11-21 19:38:54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706  [删除] [编辑]
我的中学时代也只剩下一年半了,真的舍不得,我不想长大啊~~~~
汤正良2003-11-21 19:47:17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713  [删除] [编辑]
阿盖、神魔:
    真是两个傻孩子。社会总是朝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更高程度变迁的,谁还会愿意再受那种苦呢?但愿所有的孩子都不是那样走过自己的中学时代才好。
    不是习惯不习惯的问题,我说在那段最艰苦的日子,也过得很充实,天天精力充沛,是因了我的母亲给了我深切的爱,另外,我感受到做什么都能做得很好,朦胧中,也似有一种信念在支撑着自己。现在,常感觉到什么都没有做好,常有身心疲惫的感觉。
    你们都是懂得珍惜的孩子,你们的父母将为你们而骄傲。
汤正良2003-11-21 19:54:30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718  [删除] [编辑]
宋欣同学:
    快乐充实地过好每一天,你们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昊子2003-11-21 20:22:16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736  [删除] [编辑]
苦有苦的好。其实我也比较向往,毕竟在当时的精神世界是满足的。虽然总要为朝夕的生活所担心。
贺佩文2003-11-21 21:06:47 发表题为【评论: 我的中学时代】的评论,序号:36759  [删除] [编辑]
不知道为什么 想起了一句歌词 “麦子向着天空愤怒地生长” 就像插图里的那个小男孩 还有抢花生的汤老师 
  汤老师和楼上那几位 我觉得你们真得很伟大 因为我们都从来没有那样战斗过 
曹静宜2003-11-21 21:26:44 发表题为【评论: 我的中学时代】的评论,序号:36779  [删除] [编辑]
  汤老师的文章真的写的太好了,看了那幅图画以后,我也想到了我的小学时代……
ぷ任雪erぷ2003-11-21 21:51:47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817  [删除] [编辑]
我的中学时代.....
  缓缓为岁月镀上一层灰
  然后自己去吹
  缀饮一口茶
  思考甘甜与苦涩
  
旖``旎2003-11-21 22:18:37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842  [删除] [编辑]
从那个年代淌过的人,都会有自己的坎坷、辛苦或不与人言的忧伤吧
  
  爸爸妈妈说起他们的“奋斗史”时自己有时也会感动、震撼得一塌糊涂
  但毕竟阁了二十几年的一代,社会不会重来,时光无法重叠,我们这一代生活的背景和状况已经截然不同,不会再不停地想“将苦日子熬出头”“背上书包就是人生奋斗的开始”
  但是我们这一代是一样要以自己的方式在自己的生活基础上发展下去的
  
  只是人生里少了一比宝贵的苦难经历``````
高天流云2003-11-21 22:20:39 发表题为【评论: 震撼心灵】的评论,序号:36843  [删除] [编辑]
  一些事,若不亲身经历,难有深切感触;一段记忆,倘非深及灵魂,又岂会如此这般刻骨铭心?
    看似平常之事,信手拈来,却历历在目,件件惊心!情到深处,几难自禁;酸楚时,泪眼模糊,黯然神伤。
    那个时代毕竟过去,那样的岁月不再复还。这段尘封已久的记忆,这一切难以忘怀悲怆的往事,当不堪回首!缘何要去重提,再揭开那沧桑印刻的累累伤痕,一片一片撕裂,流着心泪,淌着鲜血?是伤情怀旧,还是触动心事、震动灵魂的感应?也许都是,也许都不是。也许还另有原因。
    但无论如何,只要是有血性的人,有良心的人,有悲悯同情之心的人,谁能不动情,谁能不伤感?灵魂在这里震撼,在这里荡涤洗礼。
    福祸自古难论,贫寒未必不好。家贫多娇子,寒士出状元。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空泛其身,才有日后当大任,擎天地。
  
黄志清2003-11-21 22:41:52 发表题为【评论: 我的中学时代】的评论,序号:36862  [删除] [编辑]
汤兄,我知道你为什么要将从前不堪回首的往事抖出来,你的心中有着他人难以知晓的郁结。说实在的,我们都是来自农村的苦孩子,我们经历了我们的孩子想都想象不到的苦难生活,也正是这些苦难才磨砺了我们坚韧的性格。有时,我也给我的孩子讲一些从前的痛苦生活,希望以此能唤起女儿的自省,但她毕竟太小了,我只能耐心地等待着有一天,她会握着她父亲的手,真诚地对我说:爸爸,我能读懂您的苦难,我不会让您失望的!
    人的一生值得追忆的事情太多太多,而真正能让我们刻骨铭心的事情并不太多。但愿每一个读到此文的孩子能明白上一辈人的良苦用心,尤其是自己的孩子!
赵锦云2003-11-21 23:25:33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887  [删除] [编辑]
汤老,你的崽崽看了冒罗?
  没看就真白费了大家一片苦心了。
  没事没事,你的崽崽还是很不错很老实的,明白大的道理需要时间,
  等到他有我这样的年纪时,开始自食其力,便应该会明白的。
  
  不过,疏于学业却万万不行,一刻也不行。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是最简单的道理,不努力学习不能找任何理由和借口,
  
  让你头疼,你给几个麻拐让他头疼看看?
  
李文卿2003-11-22 00:09:02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915  [删除] [编辑]
逝者如斯乎,不舍昼夜。
  因此,我们应该使逝去的每一天充实而有意义~~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我似乎明白了~~
  
色即是空2003-11-22 00:18:25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916  [删除] [编辑]
今天晚上上完课回来`老爸要我上我已经N久没上的蓝天还指定的看了篇文章
  
  其实我也明白自己这样放弃自己的学业是不理智,毕竟读书不是为了别人`
  可是有些室不是说理解就能马上理解`说明白就能马上明白的`这也需就是人区别于其他生物的地方`许多事都是需要时间来思考,来理解的
  
  谁能体会从前10名一次落到30多名的感受`还加上老师多次的谈话,谁能不郁闷。
  
  我不是不想学习`只是现在我没有办法静下心来学习`
  
   PS:12:24分 老汤同志居然逼我吃面
汤正良2003-11-22 09:52:28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6957  [删除] [编辑]
  其实,人生最痛苦的莫过于没有追求,没有人生目标。
    记得前两天fin同学一篇文章中说,有一种事情是可以甘之如饴的,那就是人生追求,为了她的美术专业,哪怕睡眠的时间越来越少,哪怕久违她最大的娱乐喜爱——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蜗在沙发里看过一张碟了。
    先圣有曰:学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西方人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学习,如何“好之”“乐之”或者说“热爱”呢?心理学说,兴趣有两种,一种叫做无意识兴趣,一种叫做有意识兴趣。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刻苦攻读的兴趣当来自“有意识”,那就是知道读书的意义,因而产生目标,产生动力。斯大林说的“伟大的力量往往产生于伟大的目标”,当是有道理的。
    楼上昊子说,苦有苦的好。高天君也引用了“家贫多娇子,寒士出状元”
汤正良2003-11-22 10:53:33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7009  [删除] [编辑]
帖子没写完,光标不动了,只好提交,继续:
  
    楼上昊子说,苦有苦的好。高天君引用了“家贫多骄子,寒士出状元”的古训。旖``旎同学也表达了人生需要一些苦难经历的意思。大抵都是说“逆境”的作用吧。我想,所谓“逆境出人才”,当是说,逆境中人往往有一种改变现状的向往,也就是毛泽东常常说到的“穷则思变,穷则思迁”吧。其实,如果能够志存高远,就能够借助有利条件,更快更好地成才。外在条件毕竟也还是重要的因素。也就是说,能否立志,立大志,立远志,这才是最关键的。
    这段时间,我老在想,为什么现在有些孩子一旦有了些不如意,总是迁责于一些外在因素,而不愿意或者很少从主观因素找原因。从蓝天近来看到的一些帖子说吧,迁责于教育制度,迁责于高考,迁责于老师偏心,迁责于基建工地吵闹,谴责于住宿条件,谴责于父母不能辅导,等等等等;评教评学,说老师的普通话不标准,说作业布置太多,说作文没有全批全改……还有一些荒唐的理由。当然,学校、教师、家长,应该为孩子的学习创造更好的环境更好的条件,但是,孩子们可不可以问一问自己,为什么相同的条件下,别人学得好而自己学不好。
    在我看来,现在,具备了中国近百年来最佳的学习环境,现在的孩子,是中国近百年来最幸福的一代。同学们,纵向,往近了只跟父辈们比一比,横向,跟相对贫困地区的同龄人比一比,还有什么可“郁闷”可“烦躁”的呢?
    上周五晚上,在衡山岳云中学看到十来个学生分布在三个窗口外面,就着室内的灯光安安静静地读书,专注的神情,平静的内心,这是何等美丽的图画,是何等靓丽的风景啊!
美梦成真2003-11-22 11:09:25 发表题为【 致:色即是空】的评论,序号:37013  [删除] [编辑]
    我能感受你现在的心情。我能理解你现在的委屈。我更知道你现在的矛盾、彷徨与叛逆。
      你能从前10名掉到30多名,而且现在的心情如此糟糕,说明你的成绩一直非常好,30多名只是一次意外,或是一次偶然事件,一次小概率事件。其实,大家都不必如此惊慌。老师和家长,以及所有关心你的父辈,对你的殷切期望,对你的良苦用心,无形中又给了你些许的压力。你要理解这些,确实需要时间。我们常说,时间是医治创伤最好的膏药。但当这流血的伤口是在自己的孩子,或是在最得意、最喜欢的学生身上时,我们总是心痛得不得了,也心急得不得了,总想倾其所有,尽其所能,为孩子寻一幅灵丹妙药,让孩子早一点从痛苦中解放出来。而恰恰忘了,时间,其实才是医治孩子创伤最好的膏药。不必着急,一切都会过去的。
      孩子,我也是你的父辈。我之所以能理解你,是因为,我相信:你已经长大,你知道该怎么对待和处理这类事情。其实,你现在经历这些,又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不知你是否留意,有好多清华和北大的学子,因为成绩不再名列前茅,甚至史无前例地排到了最后,而出现了严重的心理问题,又不敢告知远方的父母,最终导致精神失常而被迫退学。多么令人心痛和惋惜啊!如果他们能早一点经历,本不至如此啊!实在是因为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能考入清华和北大的孩子,个个都十分优秀,个个都在其中小学阶段,名列前茅,傲视群雄,但进了清华和北大后,不可能全班几十个同学的考试成绩并列第一,总会有差距,总会有最后几名啊!即使是最后几名又何妨,仍是最优秀的啊!更何况,一两次考试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一个人的竞技状态,有高潮,也有低潮,这是十分正常的,根本用不着紧张。在海南,近年就有着一个孩子二次进清华的故事,不知你听说过没有?2000年,海南省东方市的一个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因在清华的考试中,成绩不再优异而自暴自弃,最终被学校勒令退学。这对一个孩子来说,是何等沉重的打击!确实是无颜面对家乡父老。要知道,当初,是家乡人敲锣打鼓欢送他到清华的啊!他是家乡人的骄傲!但他还是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韧和坚强,走过来了,他又回到了他的母校,开始他紧张的复习。刚开始,他的成绩还比不上班上的同学,但他以大丈夫的胸怀和勇气接受了这个现实,卧薪尝胆,2002年,再度考入清华。这在清华的历史上绝无仅有!孩子,你想想,你现在经历的这些,又算得了什么?古话说,祸福相依,我倒觉得,你现在的经历,就象你父辈当年所经历的苦难一样,又何尝不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孩子,希望看到你早日振作起来。不要轻易说“不”!就像我儿子常说的那样:老虎不发威,还当是病猫!我相信,你依然是那只威震四方的老虎!
      等着你的好消息!
汤正良2003-11-22 11:16:59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7016  [删除] [编辑]
黄老师、赵老师:
    写这个主帖,当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看到,但也不仅仅是为自己的孩子写的。
    应该说,我儿子是聪明的,是单纯的,如果说还有些不大好的习惯,一则,是作父母的在某些方面的教育不到位,二则,孩子成长过程中也总是有些这样那样的问题的。但愿他能随着年岁的增长而更加懂事,身心健康,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但是,正如赵老师所说:“不过,疏于学业却万万不行,一刻也不行。”
    黄老师说:“但愿每一个读到此文的孩子能明白上一辈人的良苦用心。”从楼上贺佩文、曹静宜、ぷ任雪erぷ、旖``旎、李文卿、色即是空等同学的回帖中,似乎于主帖有些感悟。若此,足矣!
汤正良2003-11-22 11:36:37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7028  [删除] [编辑]
  美梦成真对色即是空同学的殷切期盼,弥足珍贵。其理其例,当警醒每一个读者,尤其是正在求学成长的孩子们。
    做家长的,对孩子一两次考试成绩不够理想,都是会宽容的,重要的,是孩子不能丢了一种精神,丢了为人立世的根本,身心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啊!
吴彩霞2003-11-22 11:37:46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7029  [删除] [编辑]
     无意中拜读了汤老师的“中学时代”,我心中有一种想写、想说的冲动。平凡朴实的文字不但让人读懂了一个在逆境中自强不息、“嚼着菜根”笑对苦难、浸着倔强与刚强来抗争生活的探索者,还让人情不自禁地拉开心幕,展现十多年前的种种印象和伤疤。记得那时候,我父亲是兼着“右派”与地主身份,虽满腹经纶,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仍然没逃脱厄运。我的哥哥姐姐告诉我们几个做弟妹的:父亲经常随时随地被揪去批斗。更让人刻骨铭心的是有一次,身高一米八的父亲竟被逼着跪在地上学狗叫!清高的父亲在那种种非人受的屈辱面前多次准备做生活的逃兵。幸亏细心的母亲及时发现!那段灰色的岁月,除了让我们兄弟姊妹七人更团结、更坚强、学习更勤奋、人人上大学(五个直接考上本科、一个是工农兵大学、一个是先读的中专)外,还让我们明白了那些苦难、伤疤是上帝对我们的考验,有着恩典的隐意——就像太阳对生命的炙烤,那不是毁坏,而是拯救,只为了让它积蓄更多的力量,发愤图强,走出人生的低谷!有过这些伤疤的人永远不会轻易言败,只会更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明梦逝星2003-11-22 12:13:15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7046  [删除] [编辑]
色即是空:
      能理解你...
    从前10名到30多名不好受..
  可是,从前3名到第20名的感受更加不好受啊..
  或许,是该改变些什么了..  
  前5名,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吧,色空君!
  起誓吧..不进前5名,不再上蓝天!
汤正良2003-11-22 13:22:07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7124  [删除] [编辑]
  《安娜.卡列尼娜》开篇首句就是:“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有着各自的不幸。”而从上面几位成人的回帖看,同一个特殊的年代,造成了许多家庭共同的不幸。(看来,托翁如果有知,当懊悔于当初的见识了。)
    好在,恶梦醒来是早晨。——这句话,可以是对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成年人而言,也可以是对李文卿、色即是空、明梦星逝等同学而言。
可乐狗2003-11-22 14:22:40 发表题为【评论: 我的中学时代】的评论,序号:37153  [删除] [编辑]
不错!除了这两个字,没有什么可说的啦!
周念2003-11-22 14:25:15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7156  [删除] [编辑]
我看这段文字,似乎很熟悉。
     稍一思索,原来我无数次的听父亲说过。这就是他们这一辈人!
     可惜父亲不会打字,否则……
     我崇敬您
汤正良2003-11-22 14:45:22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7175  [删除] [编辑]
  周念,能像じ☆ve-Dav那样写一篇《父亲的青年时代》吗?认真采访父亲一次,以你的理解写一篇文字,也许,能得到一次珍贵的情感体验。
    记得那次你生病,肚子疼得蹲在地上,脸色苍白,却不肯耽误学习。我钦敬你。
汤正良2003-11-22 14:50:24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7183  [删除] [编辑]
在另一篇主帖的后面有几个讨论教育的回帖,贴在这里,当也是前面诸多交流的一个补充:
  
     高天流云在 2003-11-22 10:17:57 发表标题为【评论:】的评论,内容如下: 
    孩子进附中,住进了学校,距离把亲情阻隔。 
    开初,靠手机传递问候,互述牵挂,送上温馨,热线电话不断,心底温情涌流。 
    忽然一天,手机关了怎么也挂不通了,亲情仿佛断了线的风筝,失却牵连,漫无目的,在茫茫天空中飘飞。 
    以后的日子,再也没有电话了,再也没有孩子传来亲切的话语,就靠孩子临睡前发来的短信息,略知其生活一二。有次,终于憋不住了,也管不了学校的规定了,趁孩子发来信息马上挂电话过去。他一般是不打开手机的。听那里传来的嗔怪声,可心里却几多舒畅,泪水儿涌了上来。也有那么一次,仅仅一次,是孩子主动挂来电话,那是在中考之后。 
    当今,这个独生子女为主的家庭和社会,孩子无疑是父母最最重要的东西。单位一位同事,为了孩子,连家也关门了,举家在学校附近高价租了一套房子。他也建议我这样,还说不早点动手,现在学校附近的房子火得不得了,到时想租都租不到了。我几乎被说得有些心动了,差点为了孩子甘愿去过寄人篱下的生活。他自己本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名牌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如今陪着孩子再从初一读起,每天先预习,自己先搞懂,晚上再与孩子一同学习。其心可鉴,其情撼天! 
  
       寒·冰在 2003-11-22 14:24:32 发表标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内容如下: 
    小朋友,要珍惜好现在的一切,不要等到失去后,才懂得珍惜!
   
  
       汤正良在 2003-11-22 14:37:32 发表标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内容如下: 
    高天君,您那位同事的做法,现在并非鲜见。虽“其心可鉴,其情撼天”,但也许并不是必要的。 
    我尤其赞赏我的一位同事的做法:早上从不喊孩子起床上学,自己要上班了自上班去,一次两次,孩子便明白拧闹钟叫醒自己了;明明看见孩子必要带去学校的课本没有清进书包,也决不提醒,孩子打电话让妈妈送去,就是不送,让妈妈从围墙递过去一下也不递,孩子绕一个大圈回来取书,从此孩子上学总是自己记得清点好书包了……我想,这是对孩子的另一种爱,从小培养了孩子的自理能力,这是传递给孩子的另一种财富。后来,孩子去念大学,家长一点也不担心,大一的暑假,孩子和一个同学去青藏旅游,出去26天,只用了2500元。
   
   
  
布拉格广场2003-11-22 14:53:05 发表题为【评论: 我的中学时代】的评论,序号:37187  [删除] [编辑]
我一直以为,那些往事离我们很远
  
  就像外婆讲的那麽远
  
  一直一直
厉行威2003-11-22 16:24:23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7271  [删除] [编辑]
    这次回家真不是时候。从早等到现在,终于等到镇上来电了,可学校的网又上不了,只好泡网吧了。心里记挂着“蓝天”,记挂着朋友们和学生们。
  
      反观自我,我们是否该为我们的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父母做些什么?“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仔细想想,父母为我付出得太多,而自己却为父母做得太少了。
     
      我一直觉得,附中的学生都很聪明、很美好,譬如很多同学都能给自己以要求和压力。我就想,如果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如此,都能学会坚韧地前行、主动地承担,则民族幸甚!
汤正良2003-11-22 16:37:32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7279  [删除] [编辑]
  厉老师,难得回一次家,多陪一陪几个该陪的人,不用时时惦记着蓝天。
    高天君在汉城候机也到蓝天登陆徜徉,那也是有几天没上了,你可是昨晚11点多还在蓝天的啊!
    要是蓝天有20位像你这样投入的老师,那该是怎样一番景象啊!
厉行威2003-11-22 17:17:39 发表题为【评论: to汤老师】的评论,序号:37298  [删除] [编辑]
    没做什么事,比起DAVE和高天君等人,作为老师,深赶惭愧。比起您和欧阳先生,作为年轻人,深感惭愧。
      网速慢,死机,借用学生一个词,郁闷!
徐青02022003-11-22 17:51:35 发表题为【评论: 我的中学时代】的评论,序号:37313  [删除] [编辑]
    读先生之文,涕落百余行。
      并非文所致,实为起共鸣。
      我虽出生卑微,但比文中汤老还是要幸福。而在故乡,我昔日的同学,大多和文中描写的差不多。
      在小学,每天4点便起床,有的编草鞋,有的下田捉青蛙或者泥鳅,再拿到市场上去卖。农忙时节就更苦了,家务活几乎全包了,还要下田做活。
      中学则很艰苦,吃饭就从家里带米到学校,再带一些干菜。条件好一点的就买一瓶豆腐乳,而这大多可以吃一两个月。还要打零工攒钱买书。
      想一想,100斤谷贱价十几元,农民哪来的钱?现在的农民处境还是很困难啊!
      每及伤心事,低头掩涕泣。
高天流云2003-11-22 21:30:10 发表题为【评论: 关于家教】的评论,序号:37536  [删除] [编辑]
    正良君指点得有理。多谢!
      孩子,特别是读初中的孩子,教育重要的是培养其学习的兴趣与方法,以及驾驭学习与生活的各种本领。道理都懂,一旦遇到孩子学习有些问题,望子成龙心切,就急于寻求解救之方。
      我的同事的作法,我没有效仿,也是基于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然而在请家教的问题上,我还是妥协了。 关于要不要请家教的问题,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一是说非请不可,一是说绝不能请。说请的人认为,请了家教就有了依靠,能帮助孩子解疑释惑,提高学习成绩;说不清的认为,不请家教,可以使孩子没了依赖思想,锻炼自己的能力。好象俱有道理。在请家教的问题上,我弄不清好与不好,也只有退让。请吧,看一段再说。
      其实,家教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在谈论这个话题时,有人曾提出创办大量的家教学校,以解社会所需。家教有没有必要,如果必须又如何办?请教各位有何高见?
汤正良2003-11-22 21:55:38 发表题为【致徐青同学】的评论,序号:37580  [删除] [编辑]
  徐青,看过你的《尺墨轩志》,记得回帖中有一句“好想拜识这位少年”,请注意,我用的是“拜识”二字。
    徐青,也许,正是你从先辈从同辈中的观照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有了那纷沉甸甸的责任,你当一往无前。你不会是那只“落在书堆中”奋力而“爬不出”的“虫子”。
    其实,你所见到的还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大学生中,有捡同学早上扔在课桌内的早点用开水泡了聊做中餐的学子,有带五百块钱读完四年大学才回一次家的男生。
    徐青,好好努力,将来为改变这种看了心酸的状况做点儿什么。汤老师看好你!
汤正良2003-11-22 22:05:02 发表题为【致髙天流云君】的评论,序号:37588  [删除] [编辑]
髙天流云君:
    您说到哪儿去了,哪儿是“指点”,是向您交流求教啊!
    孩子请家教的问题,确实见仁见智,让人困惑。我想,恐怕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还要看奔一个什么目标。不管怎么说,家教应该是为孩子答疑解惑,而不是另起炉灶再重复课本。家教的效果,当也是要辩证分析的。
    然否?
谢朝春2003-11-22 23:41:05 发表题为【评论:】的评论,序号:37652  [删除] [编辑]
阅后感慨万千!
  向所有经历过艰难时世的人致敬!
  但愿那些不堪回首的日子永不再来!
  汤总一定要注意身体!你这样一条条回复,真要命!
  汤总什么事情都求完美,真难为你了。
汤正良2003-11-23 01:32:11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7659  [删除] [编辑]
  谢老师,我已经深感垂垂老矣,加上诸多先天与后天的不足,东一榔头西一爪子的,捉襟见肘啊。真希望你实现自己的目标,读完博,真正为中国的教育做点儿实在事。
梅子黄2003-11-23 03:00:46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7661  [删除] [编辑]
下午就上来读到了,跟着晚上又有许多事情,未及回贴,心内很不安.
  文章下载整理了,准备给田田读。
  
  出来一年了,不瞒各位说,出来时,心情是极端沮丧的,而且并非评不上职称那么简单,的确是对这份工作产生了怀疑,更对自己的工作能力产生了怀疑,总觉得只怕是在浪费自己的,也是浪费了许多大好少年的时间。可是,我能做什么?又能如何做,才算不虚度了日月?我不明白,而且,还觉得人到中年,再怀疑,又能如何? 
  
  记得那时候,志清兄说我是特立独行的老师,私下里也自觉可能对学生进行了不良引导,但我在课堂上说的确是从心里流露出来的,并非做假,那些课文的解读,也曾经过认真思索,只是到底按着自己的理解进行了。
  
  可能,许多观点的确前卫了点?但教育是什么?不就是为了孩子们得到最大的发展吗?这最大,应该不仅仅只是考上大学那么简单吧?可是真一旦考不上大学,这发展又从何谈起?我 还是不明白的,周书记过壹句话,给我印象极深,他说:“有升学率,就有素质。”
  
  再想起,那时候我对学生们说韩寒,我告诉他们,我的看法是:如果不走主流社会认可的路,那么,你将准备走更艰辛的路,而且,必须能够充满自信地以为自己有丰厚的才华,这才能够去特立独行。今天发文的昊子,就是我一直在担心的一位学生,当时,他不肯参加高考,我那时不做班主任,退学前,他也未曾和我说明白,只在邮箱里发了几封信给我,后来,失掉了联系,再后来,也不知道他怎么找到了我的q号,便再联系上了我。
  
  所幸,今天的昊子长大了,偶然在q上相遇,说起他今天的生活与学习,很令人欣慰!
  说真的,我从不愿意与学生有过多联系,我自觉与他们有很深代沟,我只是在教他们时尽量说我真实的看法,可这真实对不对?我一直怀疑,更怀疑的是自己才气、思想都不够,的确错误地引导了他们。
  
  那时,我喜欢看学生的小作文,也喜欢凭兴致给他们加上长长短短的批语,这样做,自己并没感到有什么好或者不好,只是做了而已,直到有一回,一位女孩満怀稚气地对我说:“我也要长长的批语!”我这才明白,孩子们其实也喜欢老师和他们说真实想法,更喜欢老师加长长的评语,我只好自嘲地告诉他们:老师也许是神做的职业,而我们却只是人,许多事情,我做不到。
  
  我的确做不到,还记得一件有关学生的事情,以前所教实验班中有位同学,他只考上中南大学,虽然进了中南他们那届的重点班,但总觉不如意,他的父母后悔将他送进了附中,如果在他们自己县读书,估计进清华北大也极可能的。而他写信告诉我,他就是在附中打开了自己的眼睛,学会了思考,虽然考的大学不满意,但进附中,遇上我们这群老师,却是他人生中最可安慰的事情。
  
  他每年给我写一封信,还说,就这样写下去,十年、二十年后,会如何呢?去年,我就是拿着这高大男孩的信来到了深圳,但读着他的信,听他诉说在大学里遇上的种种令他困惑的事情,我惶恐得很!因为,我无以解答,而自己内心也产生了深深的怀疑与沮丧,总觉得自己再如何努力,也不是位好老师,何况,我积极努力时,总听见有同事评价我太不努力,呵呵。
  
  我内心是感谢附中的,虽然,我在附中评不上职称,但与王树光老师、周公、汤兄、欧阳兄、周书记、红哥、霞霞等老师同头,收益非常大,结识了这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人生当不虚度!还应该说,就是你们影响了我,今天的我居然敢在深圳挑剔地找学校(须知,深圳最不缺老师,它牛气得不得了,可有人评价我,说我比深圳更牛,——当然笑话了,其实也有运气在其内),与这一份经历分不开! 
  
  读汤兄的贴子,想得很多很多,一时未及梳理,说远了,容我再慢慢说回来。我了解的汤兄是个不怕苦,求完美的人,他早年的经历深深地影响了他,我想,如果不是有这一份经历,有这样一位相依为命的母亲,他可能早就不会站在中学讲台上了,但站在这里,影响着许多许多的少年学子,令他们在人生最需要指引时遇上我们的汤兄,只怕比汤兄做任何官儿都来得意义重大!
  
  这才是做教师啊,前些日子又读到美梦诸家长的贴子,我内心震撼,这一份工作不仅不能随随便便,还要不断完善自己,奋勇直前,这才有工作的尊严。
  
  一度,不愿意再教书了,如果不是生活所逼,我可能真的去做家庭妇女了,也安心做过两个多月,成天煲汤(虽然,先生与女儿都不爱喝,可自觉有成就感)、做家务,再就是写点心情文字,读点喜欢的书,感觉好极了,还送过一篇记实给红哥读。但到底不可能不工作,再教书,我进行了许多反思,没别的,只能更认真,更投入地做,所幸,没给汤兄诸同仁丢脸,在深圳至今,呆过四家学校,时间有长有短,评价全都很好。现在这家,已让学生给我这样的新老师打了分,结果没最后出来,据说,我的学生给我打了全校最高分,公开课的评价也很高。
  
  我说这些,是想说,汤兄那样的早年生活,我们当然不愿意再经历了,也不能再经历了,可这一笔战胜苦难的财富,应当告诉孩子们,以鼓舞他们前行的勇气。我还想起的是,今天这种激烈的竞争生活,也未尝是孩子们不需要知道的,我在深圳的这一年,就强烈地感觉到这种竞争的残酷性。汤兄嘱我写南行记,我一直犹豫不知道如何下笔,才能适合蓝天的特点(毕竟是个面向中学生的网站),现在,我有点想法了,以后,我试着写一点上来,但愿也有少年读者会心。
  
  啊,太晚了,一口气乱七八糟地说了许多,现在一定得睡了。
  再祝汤兄心情开解,万事如意!
  
汤正良2003-11-23 03:58:18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7667  [删除] [编辑]
梅子黄先生:
    从你的这个长长的回帖,从回帖中前前后后的反思,从你在附中近十年的扎实工作和工作热情,我看到了中学教师对这份职业的全身心投入——伟大的投入。是的,我用的是“伟大”这个词!
    在附中工作十年,不玩牌,不泡歌舞厅,最大的娱乐就是看书写文章。红叶剧社、白帆文学社,你都是那样热情地参与投入。有段时间,高三的月考,次次都是让你写下水作文,学生的作文讲评材料,你输录得最多。出一份高考模拟试卷,你反复琢磨,几易选段和试题,花了整整三个星期,我们两个合出的一套试题,国家考试中心来电话到学校询问作者情况,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同仁们对你的教学评价也是很高的,职称评定的问题,是很多因素起作用的,资历平衡学科平衡等等等等吧。
    相信自己,走到哪儿,都是受学生欢迎和爱戴的好老师!
    祝贺你取得的新成绩!问姚哥和小甜甜好!
明梦逝星2003-11-23 04:04:30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7668  [删除] [编辑]
哇。。都是这么长啊``
  真有意思```
    还好我已经出国了```也没有机会想这些了``
  对了``现在中国是几点拉``
周亚洲2003-11-23 09:49:51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7715  [删除] [编辑]
啊,好长!不过,还是有看头的,强!!!
美梦成真2003-11-23 11:30:16 发表题为【致高天流云】的评论,序号:37771  [删除] [编辑]
      高天君,看了你《关于家教》的贴子,总觉得有话要说,于是......
        我是极力反对请家教的。我主张让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做规定的事情。除非有特殊情况,否则,不轻易改变。就象我一贯主张的,大人不能将工作带回家一样。除非情况特殊。试想,假如一家人都将自己本应在上班或上学时完成的事情,带到家里来做,一家人一起休闲、娱乐,或是交流思想的时间又将如何保证?家的温馨、甜蜜,又到哪里去寻找?若果真如此,则家将不家,实在是家的悲哀与不幸。
        人,天生是有惰性的。更何况是孩子!如果你给他请了家教,他就必定在思想上有了一份依赖。想让他在上课时,再专心致志地听讲,聚精会神地思考,只怕是自欺欺人。因为他有家教啊!上课没听懂,或是因思想开小差而漏听了老师讲的一些内容,没关系,反正有家教!我一向认为,人,是不能给自己留后路的。只有当自己没有退路时,人的智慧与创造力,人的潜能,才有爆发的机会与可能。这可能就是逆境成才,乱世造英雄的原因吧!对孩子,我们更不能给他留后路!想当初,我儿子还很小时,吃饭时总是不好好吃,我特别恼火。于是,下决心治治他。规定他必须在多长时间内将饭吃完,并且告诉他,如果不用饭菜将肚子填饱,在下顿饭前,肚子饿了,是不可以找零食吃的。开始时,他大不以为然,还是我行我素。后来,看我是说到做到,便不得不在吃饭时认认真真地吃饭了。对孩子的学习,我也同样要求他,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利用大量的时间,来阅读课外书籍,或看电视、报纸与杂志,或参加家里的集体活动(打乒乓球、羽毛球,唱卡拉ok,游泳等)。因此,在学习方面,孩子从来就没有依赖与幻想,功课,也从来没有成为过他的负担。无论是面对多么重要的比赛或考试,他都是一如平常,该吃就吃,该玩就玩,该睡就睡。从来就不知道要加班加点,认真准备准备。我觉得,这样也好。至少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觉得苦和累。他是一边学习,一边好好享受生活。这不正是我们所希望的吗?
        一张一驰,文武之道。可能也是教育孩子之道。在孩子遇到困难时,或是遭遇挫折时,亦或是犯下错误时,给孩子多一些帮助,多一些鼓励,多一些宽容与理解,都是必须的,也是十分必要的。但在孩子的正常学习中,我认为,还是严格一点为好。要让孩子明白,孩子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如果学习不好,就是没有完成任务。而孩子的学习任务,必须自觉、自主地完成。不要指望任何人来帮你,也没有任何人来帮你。就象家长的主要任务是工作,是让一家人快快乐乐地生活一样。在家庭中,每个人都必须尽职尽责,谁也不能耍赖,谁也不准耍赖。
        以上所言,仅是自己的一点心得与体会。也是一个曾经的管理学教师,将管理学知识运用在家庭生活中的实践,不一定正确,但对我的家庭很管用。
高天流云2003-11-23 13:07:25 发表题为【评论:致正良君并美梦成真】的评论,序号:37876  [删除] [编辑]
    在蓝天,看到一个学生写给家长打电话的一番感受,便生出了有关家教的话题。
      谢谢正良君、美梦成真对这个话题的关注。
      正良君的辩证地看待家教,使家教起到“答疑解惑”之作用的观点,很是受用。
      美梦成真长篇幅的回贴,于家长于孩子都有深刻启发。特别是“自己的任务自己完成”的论点,这对锻炼孩子,培养孩子的自力意识,应该说是大有益处的。
汤正良2003-11-23 15:01:39 发表题为【致髙天流云并美梦成真】的评论,序号:37967  [删除] [编辑]
  从“揭伤疤”让孩子们对比到“家教”的讨论,无非都是为了孩子们。社会的浮躁和现代文明的进步,必然影响到校园,这也让教育面对一些新的课题。
    我想,不管怎么说,调动孩子的内驱力,让孩子背上自己该背的包袱,让孩子有设计自己的人生蓝图的意识,自己端正人生的路标;做家长的,只能做到关心、爱护、引导孩子,为孩子提供衣食茶饭,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和学习环境;这应该是一个基本的原则。
    对这一点,我的几个学生的成长,或可作为佐证。
    罗迟雁,男,1979年出生,父亲在出版社工作,母亲工人。1995年髙二时参加物理奥赛获奖保送北大物理专业,1998年自己联系到奖学金到美国留学,现读博。
    冯泓,男,1980年11月出生,父亲工人,母亲会计。1996年高考以湖南省理科第一名的成绩录取北大国际金融专业,大学毕业后留北大读硕,去年在联系奖学金出国,近况不详。
    王华,女,1979年12月出生,父亲大学教师,母亲会计。1996年考入天津大学生命科学专业,2000年自己联系奖学金到美国留学。
    皮娜,女,1979年9月出生,父亲中学教师,母亲工人。1996年保送南京大学化学专业,2000年自己联系奖学金到美国留学。
    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家庭为他们中学阶段的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但都没有请过家教,家长也没有给过功课辅导。都懂得勤俭节约,比如说,中学阶段都是从家里带水到学校喝,绝不花钱买饮料买矿泉水。都养成了良好的心态和良好的学习习惯,罗迟雁大年三十晚守岁,下半晚是在看物理书;冯泓、皮娜都经受了奥赛与进国家集训队失之交臂的痛苦,但都能很快振作,心态平常,冯泓高三读完《鲁迅全集》。都懂得尊敬他人,绝无娇骄二气,1999年我到天津开会讲课期间,王华全程陪同,照顾入微,事父不过如此,令人感动;去年我到北京开会,冯泓等七八位同学,第一时间赶到我下榻的宾馆,半夜长谈。几位同学的出国留学,从联系奖学金到签证办手续,都是自己办理的,无须家长过问……
    呜呼,生子如斯,夫复何求!教与受教,当亦可自鉴!
  
  
冷月沉香2003-11-23 15:18:39 发表题为【,】的评论,序号:37986  [删除] [编辑]
哇  好强啊! ! !  汤老师的文章是不用说啦,评论也好长一段啊!好象能做到这点的也只有汤老师吧....
  
  看了这篇文章,我想到我自己。。 想扇自己几巴掌, 居然还嫌现在太苦、压力太大、考试太多、时间太少    真是屁啊!!!   一个七年级的小菜鸟,哪能和汤老师当时比啊!!~~~~~哎.......    
汤正良2003-11-23 15:46:56 发表题为【致冷月沉香同学】的评论,序号:38009  [删除] [编辑]
冷月沉香同学:
    你是一个很勤奋很热心很有正义感的学生,我留意到你的文章,很有写作潜质。好好珍惜开发这一潜质。
    做蓝天,需要全体网友的支持和努力工作,编辑管理,分散了老师们很多的精力,有许多文章来不及看来不及评,还请同学们谅解,但一旦编发或回帖,那么多老师、家长、校友、同学,都是很用心的啊。
    冷月同学,看你上网的时间比较多,回帖很用心,可以为打点蓝天多出一点力吗?
    
高天流云2003-11-23 21:23:43 发表题为【为了谁】的评论,序号:38166  [删除] [编辑]
  初读我的中学时代,首先第一感觉,是在脑海里产生一个大大的问号:为了谁要去提了陈年旧事?为了谁要去再度撕裂往日的伤口。
    是为追忆那段忘怀不了的往事,或许只是写给那色空同学看看而已?好像是又好像不全是。看了上面正良君回复,这个谜团全然解开:为了孩子,为孩子的未来,为了教育的今天与明天。
    回首那段艰难的岁月,很显然不是要孩子们回到从前,吃那样难已忍受的苦。从提供佐证的一组学生的情况看,大多人出生于普通家庭,而且都有勤俭朴素、吃苦耐劳、发愤学习的精神。当然他们中学时代的环境与正良君那个年代,不可同日而语,已完全不一样了,但凸现出的这种精神显然是一脉相承。这又说明了学生时期的磨练是多么的重要。
雨过天青2003-11-23 23:57:58 发表题为【评论: 为了谁】的评论,序号:38193  [删除] [编辑]
高天君所言学生时代需要“磨练”极是!
     当许多家长都忙着送孩子去学剑桥、钢琴去考级或请家教时,我们却支持梦游每周六日去学国际象棋,而且一学就是四年。其间几乎每年的暑寒假都到全国各地去参加全国性的国际象棋比赛,所耗费时间金钱也不会比那些家长少,但这是我们认为为孩子做的最漂亮最正确的一件事!
     棋如人生——正所谓两军对垒,不可分心;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这是一场场没有硝烟的人生磨练!这过程你必须专心认真,前瞻后仰,更重要的是你还必须面对无数次的挫折和被打败的练狱。这时你是选择放弃还是投降?这对于一个棋手,都是一次次极其难得的磨练,尤其是在现今生活较优裕的年代里。
     儿子正是有了这一段较长的下棋经历,有过许许多多次的被击败、沮丧,甚至是懊愧的泪水,练就了他专心致志,思维慎密,胜不骄败不馁的品性,知道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就象每次下完棋要复盘一样,找出不足,重新再战一盘!否则不可能迎来下一场的胜利。也许正因为有着这种潜移默化的作用吧,所以在课堂上他向来是认真听课,严谨的思维造就了他数学的拨尖。一旦发现落后,便迎头赶上,绝不含糊!由于经历过无数次的全国大赛,平和的心态让他无论是怎样的考试都是从容应对,即不紧张也不会为此加班加点去苦读,而且成绩总是居前保持稳定。更可贵是练就了一种遇强不弱,且更加兴奋的品性!实事求是的说他不是个学习很刻苦的人,但却具有一种良好的心理素质。我们以为这对他的一生都是尤为重要的!
  
汤正良2003-11-24 13:11:33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8216  [删除] [编辑]
  1993年,孙云晓一篇《夏令营中的较量》,引发了一场规模罕见的教育大讨论,由此,提出了对孩子进行“磨难教育”的理念。
    (注:《夏令营中的较量》是一篇报告文学,文章说,1992年8月,77名日本孩子组成探险团来到了内蒙古,与30名中国孩子一起举行了一个草原探险,而在这场草原探险中,中国孩子在自理能力、团结协助精神、体质体能、吃苦耐劳精神方面都远远不如日本孩子。文章说日本的孩子通过了报名挑选,得到了政府、企业、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经济赞助,没有讲中国孩子探险团的组成情况,我揣度可能是北京的孩子,官员们的孩子居多。其实,要说“较量”,这种较量的前提条件是不对等的,因而也并不能足以说明问题。就在1994年,日本兹贺县一个中学生“见学团”(?)42名中学生到湖南师大附中联谊访问,学校让我带的正好是42名学生的185班与日本孩子一起活动,全程三天,有野炊、文娱表演、乒乓球赛、游戏、爬山、参观、演讲、学习交流讨论等一些项目,我感到欣慰的是,就这次活动的成员而言,日本孩子的整体素质远不如我们的孩子。无须妄自菲薄。)
    其实,雨过天晴先生让孩子学棋,就是一种“磨难教育”、挫折教育,棋如人生,人生如棋,小棋盘,大社会。孩子可以从中感受成功,体验失败,磨练意志,调整心态,训练思维,成就胆识。看过一则报道,有个中学数学教师每周拿出一节课带学生下围棋,英雄所见,同雨过天晴先生。我们学校语文老师开的高中兴趣课(选修),就有“桥牌与思维”、“中国茶艺”等课程,其目的也是基于此罢。
  
极乐世界2003-11-25 19:39:54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38454  [删除] [编辑]
呵呵,看到本班诸君的回帖,感觉大家都好有上进心,特别是明星和色空………………另外,美梦老师您别担心色空同志,他这次考砸的诱因似乎跟他无关…………………………他故意的…………………………
  
  我在拜读老师的文章后不禁感慨:现在的钱,真是太好赚了!
  
  至于我为什么这么说,一些非常熟悉我的家伙肯定是清楚的。这里就不公布了,但我说的是靠自己赚,不是靠家里~。
  
  OK,大家继续策,我得早点搞完学习去冬眠,天凉了大家注意保暖。
廖杨2003-11-25 19:59:21 发表题为【评论: 评论:】的评论,序号: